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16标项目部获重庆市“三星级智慧工地”证书

2023-04-22 21: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杜晓言

4月20日,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工程16标段14局项目部获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三星级智慧工地”证书。这是今年中国铁建系统在川、渝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系统首条地铁工程获此殊荣的项目。



截屏2023-04-22 下午9.54.30.png

中梁山隧道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北碚区童家溪镇境内,为5674.691米微瓦斯隧道,最大埋深约314米。全隧共13个断面,均采取矿山法施工,主要穿越地质有自流井组、珍珠冲组砂岩、泥岩,须家河组砂岩,嘉陵江组、飞仙关组灰岩,穿越煤层采空区及白庙子断层,同时自西向东穿越6处铁路节点,风险较大。

全隧分两个工区施工,其中进口工区施工2519.631米,出口工区施工3155.06米,正洞与出口施工通道相交地段处于复杂的须家河组段落,穿越煤层采空区,且为既有线施工,是全线的重难点和关键线路。为此,项目部采取中梁山进、出口全线施工智慧工地建设。



截屏2023-04-22 下午9.54.22.png

项目部经理阮超(右一)、中铁十四局集团西渝高铁常务副指挥长曹元均(左一)、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总承包部指挥长李兵(左二)陪同中铁建重投集团副总经理翟福森(右二)在中梁山隧道进口率团观摩。

据了解,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按照总承包部“安全创新、质量创效、工期创誉”的建设总要求,积极配合业主和监理抓现场抓出了样板引领文明施工,带队伍带出了攻难克险的过硬素质,通过党建融合生产系列活动、智慧工地信息化融合生产、曹元均技术创新工作室现场办公,破解了隧道岩层不稳定以及防疫、防汛、防暑等难题,短期内实现了4个工区同时推进的施工状态。由于中梁山进出口存在两端对挖、且时单线时双线施工,施工要素配置组织架构庞大,工区与工区、工班与工班相互之间的信息传递时效性差,现场实际情况第一时间难以反馈,且信息传递内容容易存在偏差。为保证项目各部门及时准确无误掌握一线施工动态,解决以往口头传递信息、两传三传存在解决问题有偏差的困扰,项目部按照“一点了解全貌、一屏掌控全局”的理念,积极搭建智慧建造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现场终端设备与软件应用相结合,围绕项目人机要素配置、预防覆盖保安全、技术跟踪保质量等管理要素,对施工过程的关键环节和人机动态进行梳理、编制流程、设定标准、上传信息,通过个各种施工数据转换,以动态形式在平台上直观展现,从而形成“四化”,既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智慧化生产管理模式,实现了对工程统一智能化管理。隧道掘进破解难题等相关成果得到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土建工程总承包部的高度认可。

项目部积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依托智慧工地信息化中心和集团公司命名的“曹元均技术创新工作室”抓重点、破难点,实现了个多施工节点安全、优质、有序完成,智慧工地信息化的大数据,有力地支撑了智慧建造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目前,项目部智慧工地信息中心,已破解围岩积水、沙层不稳等近10项施工难题,迎接近20家累计700多人次的观摩团、调研团等,智慧工地信息化中心在项目中落地见效,先后荣获重庆市铁路集团“先进施工单位”、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劳动竞赛第一名”、“文明施工管理先进单位”、“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前期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在近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中,项目部所在的中铁十四局集团荣获“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通过施工数字与实际联姻的科技运用,打造智慧建造新的新视觉和新场景,不仅提升了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也更好地助力山城重庆实现绿色环保、生态建造增砖添瓦。(林赤喜杜晓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