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列车新风尚,引领文明出行新潮流

2021-07-18 22:4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和安静的乘坐环境,铁路部门推出了静音车厢服务,目前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等部分车次试点运行。这些车次包括G1、G2、G5、G15、G21、G27、G28等。(7月16日 光明网)

  静音车厢,顾名思义是安静的车厢,是为出行的旅客提供安静环境的车厢。但有趣的是,与一般的商业性服务相比较,此项服务不是由商家主动提供给消费者的,而是消费者选择,相互约定而形成的一种“隐形合约”后,相互为对方提供的一项“特殊待遇”。它是权力与义务相互作用下的产物,更是经济基础高速发展后,与之相对应“上层文明”进步的象征。

  通过整洁明亮的站台,在乘务员亲切热情的欢迎引导下登乘上干净而富有科技感的车厢,宽坐在舒适柔软的翻绒沙发上,以地表最快高铁的速度在神州大地飞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车厢里抖音循环播放的洗脑bgm,激烈手游里的战火喧嚣和“神兽”们震耳欲裂的哭喊以及更重各样的吵杂声。在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的鲜明对比下,落后的公德文明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因此,在经济科技等硬条件飞速发展的同时,公民道德的软实力也应相应提升,再者,安静舒心的乘坐环境也确实是大多数人们的迫切需求。因此,整治车厢环境,倡导文明出行势在必行。

  与贴标语,立规矩,施惩戒不同,此次铁路部门以更加灵活巧妙的方式来进行一场润物细无声般的文明改革。通过旅客的自行选择“静音”车厢,让自觉,自愿文明出行的人“抱团取暖”,让一部分高素质、有公德的人带头尝试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先让一部分人树立榜样从而形成一种风尚,再让人们逐渐认识到“不打扰他人”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社会公德规范。

  “静音”车厢仅仅只是文明出行的倡导政策的一个缩影,在经济科技发展的同时,公民们更需意识到公德文明进步的必要性。愿“讲文明”,“讲公德”能像“静音”车厢那样,成为公民们意识形态中默守的一种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