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开通满百日,太行老区发展迎来新契机

2021-04-01 00:2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3月22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开通运营100天,日开行列车近40趟。

郑太高铁全长432公里,郑太高铁开通后,列车开行密度不断增加,降低了沿线百姓出行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旅游服务品质,为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群众出行带来了全新体验。

要想富,先修路。高铁对沿线产业带和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培育,以及沿线地区人口流动速度提升和人口聚集,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郑太高铁对于提升山西河南两省在“一带一路”上的区位优势和促进全区域旅游具有重大意义。

郑太高铁促进太行老区旅游增长。这条高铁沿线分布有云竹湖、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皇城相府、云台山、少林寺等一批旅游名胜,沿途仅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就有近50处。为让旅客享受高铁带来的“快进慢游深体验”。

郑太高铁促进太行老区出行便便捷。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5个车站旅客发送量累计达692905人次,为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群众出行带来全新体验,大大加速了太原、中原两大城市群的交流,山西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间的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郑太高铁提升太原城市品位提升。高铁不仅会加快区域之间的要素流通速率,也会在区域内部塑造出新的形态。目前依靠郑太高铁的有效出行,形成了以太原为中心的“0.5-2小时城市圈”,随着人口、资源的集聚,太原也将扭转当前首位度不足的“弱省会”地位,山西省会利用城际高铁串联省会和周边小城市,将进一步提升太原的首位度。目前,依托郑太高铁发展势头,太原进一步打造太行旅游精品线路,开行北京、上海、杭州、合肥、宁波等方向旅客列车,各地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公铁驳接、站景联通等配套工程同步高效推进。

郑太高铁不仅是一条便捷的交通线,一条黄金旅游线,一条脱贫攻坚线,更是一条经济腾飞线。愿太行老区能借助交通强国的新引擎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