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措并举排查防洪风险隐患

2021-04-01 00:2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防洪办下发2021年防洪检查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防洪检查组织领导,深入排查防洪风险隐患,积极开展防洪风险隐患治理,进一步加强相关专业防洪检查整治,全力筑牢汛期安全基础!(人民铁道网 3月30日)

进入4月份,雨水开始逐渐增多,铁路部门开始吹响防洪集结号。面对艰巨的防洪任务,各有关单位,务必早安排、早部署,打好防洪抗汛的主动仗,用扎实的举措,筑牢防洪堤,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实现排查全覆盖。抓好铁路防洪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抓好,抓实。所以,在排查上不能出现漏项、也不能走马观花,一定要全面摸清汛前设备状况,一米不漏、一处不少,实现检查工作全覆盖。对防洪关键处所和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复查,结合专家评估,科学确定防洪风险等级。同时,各单位分管领导要深入防洪重点地点,带班检查、跟班督导,逐级落实防洪责任。铁路防洪,我们不但要想的细还要想的全,查的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防洪抗汛向好发展。

充分利用技术手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科技防洪逐渐呈现出它的明显优势。当前,卫星地图、无人机是山区铁路防洪排查的有效技术手段,实现了无死角、全方位。在中国铁路成都、南宁、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我们看到,三家单位已初步建立天空地“三查”体系,及时发现了一些山体和周边环境隐患,对于确保运输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说,对于铁路部门各单位,务必用科学技术武装防洪头脑,充分利用卫星地图、无人机影像等技术手段,仔细研判地形地势、汇水区域、设备状态和周边环境影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主汛期前形成抗洪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安全要警惕,防洪正当时。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用如履薄冰的态度和主动担当的努力,把防洪工作做得扎实、安全、高效。(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