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建设者们让铁路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01-08 22:5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2021年元旦刚过,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中蒙边境附近,出现大批野生黄羊觅食迁徙。黄羊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栖息在我国内蒙古、新疆等地和蒙古国境内。(1月6日人民铁道)

      有节制的使用大自然的资源,让科技成果与绿水青山两者兼得,铁路的建设者们努力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协调发展关系。比如青藏铁路的设计者详细地研究了沿线动物的活动和迁徙规律,并在铁路沿线设置了30多处供野生动物穿越的专用通道。中国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科学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断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连浩特市是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受强冷空气影响,中蒙边境地区气温骤降,黄羊是因极寒天气,到这里觅食迁徙的,二连站职工加强了瞭望盯控,在接发列车时,提前出场确认,加强与机车乘务员的联系,调车人员在站内作业,加强瞭望、车速控制,联控互控,他们加密对网围栏状态的巡查频次,做好站场封闭……,铁路建设者们珍惜动物,保护让许多小动物免于流离失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路建设不仅要征服自然、利用自然,而且要要善待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铁路建设树立大价值观念,不仅要考虑其经济价值,而且要考虑其生态价值;不仅要考虑从自然中所得,还要考虑如何回报自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协调发展。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二连站边检场,为了保障中蒙铁路通道畅通,保护这群“草原精灵”的安全,铁路人在工作中时刻防止黄羊上道,对野生动物爱护有加,铁路人用行动诠释责任。

      人类只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都有义务去保护自然,只要我们努力保护自然,自然也会回馈给我们更多的资源。这样人类既能享受着纯净的自然,又能让科技研发展更加有质量。只要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那山清水秀的湖光山色一定有阵阵鸟语花香,铁路建设者们让科技逐步腾飞,让自然重新披上迷人的绿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铁路人一直努力着。(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