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潮汹涌,致敬风雪中坚守的铁路人

2021-01-08 22: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寒潮侵袭下的哈尔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8摄氏度,天空飘起了雪花,冰封的江面上冷风刺骨。史庆龙和他的工友们冒着严寒在冰面上进行钻孔测量作业,他的头顶就是松花江特大桥,是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哈齐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铁道 1月7日)

一只网红手套刷屏。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月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全国冻哭地图登上热搜。一只挂满冰茬子的手套站立在冰天雪地里,身后是一群在风雪中工作的铁路人。

“断崖式”降温,“霸王级”寒潮,看着“冷到发紫”的全国冻哭预警地图,隔着屏幕也能让人感觉到瑟瑟发抖的寒意。面对“制冷效果”显著的“史诗级”寒潮,不少人选择猫在家中,泡上一杯热汽腾腾的红茶,惬意地看着窗外飘飘洒洒的皑皑白雪,或许有人还会遐想到别样的浪漫情愫。但在万里铁道线上却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他们以雪为令,严阵以待,用自己36度的体温,全力守护着旅客和列车的安全,在他们身上,有“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责任担当,更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他们是极寒里的“暖男”,在彻骨的风寒中为我们构筑起了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灾害磨砺品质,检验社会担当。在风雪等恶劣天气面前,列车降速、晚点,城市道路拥挤,供电、供暖出现问题都是难免的,风雪中无数“铁路人”坚守岗位,守护铁路线路、电力、机车、桥隧的正常使用,用热血融化艰难险阻;同样坚守在第一线的还有交通警察,他们清扫各条受堵道路、指挥交通恢复正常,为市民打开了一条冰封之路......当然,全国各地还有许多这样的“守护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部门,正是有了他们,这个冬天才不会太冷,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享受温暖的幸福。

  一场寒潮灾害,让我们看到了冰封中国里“守路人”的最感人场景,最令人敬佩的画面。因为他们,我们不再因为大雪而与“远方”失约。对这群可爱的人,不妨给他们多一点温度,多一句问候,为这个寒冬注入一丝温暖,一份关爱。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