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21-01-08 22:4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亚楠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已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主要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各级政府党委的目标,更是人民老百姓共同的目标。铁路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益小慢车,连起幸福致富路。我国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地区,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经济贸易低迷,导致居民收入较低。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完善的交通设施建设为经济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慢火车”已然成为连接偏远山区与外界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正如宝鸡站通过的6061次公益小慢车,以其低价高服务的特点极大地方便了南线小城居民的出行,也为其特色产品和特色文化走进公众视野提供了宝贵的契机。国铁集团开行了共81列这样的公益“慢火车”,穿越大山戈壁,行经草地高原,为贫困地区人民的出行提供保障,加快了资源的“引进来、走出去”,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路网逐步完善,打通最后一公里。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和市郊铁路的规划建设,整体推进三大区域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众所周知,良好的交通状况很大程度上拉动经济贸易的发展。正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中坚力量,是物流供给侧的重要角色。如今,超过14万公里的铁路线遍布祖国的版图,现代高效的铁路网造就了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络,城际铁路的逐步完善也使得铁路日趋“公交化”与“地铁化”,形成了一小时的城市出行圈,打通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身边不少朋友都非常感慨:以前的铁路给大众的印象都是大宗货物运输,客运方面还是不如航空和公路,现在高铁发展如此迅速,真的实现了日行千里,也更愿意选择安全畅通的铁路出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网络的建设与发展打通了偏远山区与外界的壁垒,改善了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也为城市出行圈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作为民生工程,铁路将继续发挥其中流砥柱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成果的进一步巩固贡献力量。(刘亚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