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银西高铁绘就陕甘宁三地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0-05-18 18: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5月10日,国家重点工程银西高铁全线最后一孔箱梁成功架设在银西高铁渭河特大桥227号墩至226号墩上,标志着全线箱梁架设任务顺利结束,为6月底完成全线铺轨提供了可靠保证。(中国铁路)

银西高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与陕西省两地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线路全长618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千米,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甘宁边区第一条的高速铁路,它的建成将结束陕甘宁边区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

众所周知,陕甘宁边区地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和宁夏的部分区域,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据地,是敌后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在陕甘宁边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边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浴血奋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时至今日,陕甘宁边区还没有通高铁 ,“要想富,先修路”耳闻能详一句话,成为了边区人民心里的愿望。放眼全国,高铁建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中东部地区高铁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沿线城市的经济增长,促进了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改变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中西部高铁的建设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之一,而银西高铁的建设,是陕甘宁边区人民把愿望变成现实最好的见证,它的建成将大大改善边区交通基础设施,为陕甘宁边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激发出新的活力。

随着未来银西高铁的开通,陕甘宁三地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银川至西安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成为关中城市群间和沿黄城市带最便捷的运输通道,陕甘宁三地通过西安枢纽与全国高铁网互联互通,共享高铁带来的便利,同时三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也将沿着高铁快速流动。其次进一步促进西部大开发,有利于促进地区平衡发展,补齐西部地区发展的短板,带动高铁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和原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有利于高铁沿线地区城镇化进程和产业升级。

银西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了区域高铁路网布局,化解了陕甘宁三地运力紧张的局面,为沿线地区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绘就出陕甘宁三地经济发展新蓝图。(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