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禁踏入国家法令“红灯区”

2020-05-18 09:5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近日,广西柳州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为盗取钢筋,私自敲断电线杆,导致湘桂线上11个车站同时停电。(5月1日 凤凰资讯)

为了一己之私盗取钢筋,私自敲断电线杆?导致11个车站同时停电?罪魁祸首竟还是年过七旬的老人?是愚昧无知,还是知法犯法,在挑战国家法律的“底线”?这让笔者不得不说,这波操作很“强”,“强”但让人难以置信,但更多是难以理解。类似的报道频频曝光,类似的事故却屡屡发生,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深思。

或许有人会觉得,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他肯定也不想这么做的,都是生活所迫,也不是不可以被理解,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啊,在敲断电杆的过程中,有附近村民上前劝阻,告知该电杆没有废弃,设备有电,老人仍然不为所动,依然挥锤对电杆进行破坏。这说明他是知道该电杆不是废弃的,可他还是一意孤行,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无视国家法令和铁路规章制度,造成11个车站同时停电,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行为性质恶劣,不仅严重影响铁路正常的运营工作,还给铁路部门带来财产损失,更是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另外,破坏铁路电力设施,特别是高压电力设施,不仅违法,同时很可能会引发触电事故。铁路沿线的电力贯通线路电压等级为10KV,哪怕触电时间只有1秒或0.5秒,也足够对人体产生极大的伤害。说句不好听的,如果该老人在盗取钢筋的过程中,意外发生触电事故或造成伤亡,这责任又该谁来承担?铁路部门本是“受窃方”,老人才是窃取方,但谁又敢保证老人的家属会善罢甘休不找铁路部门的麻烦?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盗窃电力设施或者以其他方法破坏电力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最后,笔者呼吁,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要踏入“红灯”,远离铁路线路设备,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莫因一己之私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姚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