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老实人“实”至名归

2020-05-18 18:4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老实”其本意是指一个人“本分实在”,具有褒义性质。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发现,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老实”一词的含义却发生了逆转,“老实”成了“憨傻”、“不开窍”、“不灵活”、“不会办事”的代名词。

“老实”果真就是这样吗?其实不然,纵观企业发展进程,凡能克服各种困难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志大都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都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会办事、能干成事的人,都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都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的人。他们襟怀坦白、正直无私;不事声张、甘于寂寞;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甘守清贫、两袖清风,具有高尚的人格、情操,都是有担当、有作为的“老实”人。

我们党历来尊重和重用老实人。毛主席早就说过,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做人要实”,而“做人要实”最起码的表现就应该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正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内在要求,是一个人思想品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它本应该成为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确实有那么一些人,信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善于投机钻营,善于“投其所好”,善于察颜观色,善于走上层路线,工作上却拈轻怕重,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遇到困难绕道走,遇到利益抢着上,因而工作没多干,好处没少捞……而那些“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老实人,因为潜心钻研业务,埋头革新创造,不愿向领导提要求,不会“讨价还价”,结果成了“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一块“砖”,面对“好处”时,因自己不懂得“哭”而“无奶可吃”,对此,还有人美其名曰是“能者多劳”,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企业发展需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老实人。我们要大造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舆论,让老实人受尊重、不吃亏,激励更多的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要坚决打击那些“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投机钻营的“两面人”;要坚决压缩“做人不实、谋事不实、创业不实”等人的生存空间,形成科学的用人制度,以拓宽老实人上升的通道。同时,我们企业要引导、鼓励广大职工做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求真务实的老实人,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老实人是企业发展的“脊梁”,企业的未来属于每一个老实人。我们要关心、爱护、尊重、重用老实人,让老实人“实”至名归。

(夏文斌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