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形成水果专列“快车道”

2023-05-21 20:2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行,从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从泰国到内陆地区,运输速度和运输效率的不断提高,使中老铁路沿线区域客流、物流传递速度、传递效率得到质的提升。

泰国是新兴工业国家和市场经济体之一,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属外向型经济。是东盟成员国和创始国,位于东盟中心位置,社会总体较为稳定,政策透明度和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营商环境开放包容,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对周边国家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市场潜力较大。

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得泰国水果产量丰富,品质高端,以其为代表的“山竹”、“榴莲”等热带水果远销国内外。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之前,泰国、缅甸、老挝等地区的水果想要进驻中国,需进行“里三层、外三层”的手续,消耗时长不说,对水果的保鲜程度可谓是极具挑战。一旦在某个环节所拖延,水果的“战损率”将大大增加。

伴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泰国、老挝等地区至中国昆明可朝发夕至,同样随着中老铁路的不断发展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共同实行24小时提箱,直装直卸,水果班列到达“90分钟内卸车,卸车后90分钟回空箱”,提高水果班列的作业效率,及时实现水果在中心场站的分拨和掏装箱。除了云南磨憨口岸,还有部分东南亚热带水果通过广西凭祥口岸、东兴口岸进入中国市常为提升进口水果运输效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8+1”无人值守冷藏车组:相对于传统跨境生鲜货物一般每4小时就要接电制冷的传统冷链运输,“8+1”车组由8个冷藏箱和1个发电箱组成,可为8个集装箱持续供电制冷300小时,不再受制冷4小时的限制。在保证水果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将新鲜美味的热带水果送上国人餐桌。

中老铁路的开通,大批各式各样的水果通过“快车道”进入中国市场,无疑饱了广大国人群众的“眼福”和“口福”,也让民众切身感受到铁路运输的实在与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