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赋能,为贵南高铁增添绿色色彩

2023-05-21 20:3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贵南高铁途经多处生态敏感区,跨越众多水系及水源保护区,为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贵南建设坚持绿色为底、山水为形、人文为脉,让民众在贵南高铁交通动脉快速穿行而过之余,还能一览沿线美景,领略生态之美。

生态优先,打造“绿色”高铁。黔桂两省同处祖国大西南,山水连接,作为两省之间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不仅速度快,而且沿线美。贵南高铁穿越澄江国家湿地公园、环江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区等多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澄江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国内唯一集河流、城市、农耕三种形态于一体的喀斯特湿地,如何保护湿地动植物,铁路建设单位在这里设计安装了广西首个声光屏障,在安装声屏障的同时,加装光屏障,有效避免了高铁列车通过时对湿地内动植物造成干扰。

为了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贵南高铁始终将创新、智能、环保作为建设标准,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采用“空、天、地”综合勘察新技术、全国首条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等硬核科技,在大桥跨越澄江国家湿地保护区的2.5公里范围内设置节段拼装梁46榀,最大跨度56米,相比常规简支梁仅有30米的跨度,可以有效减少桥墩数量。采用这一工艺后,澄江双线特大桥较原设计方案减少桥墩34个、节省占地约2000平方米,有效保护了周边湿地生态环境。

贵南高铁注重生态建设理念,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出了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温度。高铁的自然风光、绿色生态、绿色交通,让山区腹地百姓在通往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甜,为壮美广西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