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保春耕,促进科技兴农

2023-05-16 21:4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5月6日,K5151次列车缓缓驶离黑龙江绥化站,400余名“插秧客”从绥化等地乘坐专列,前往三江平原,开始春耕生产工作。随着“插秧专列”的开行,黑龙江这个中国产粮大省的春耕生产已经全面展开。

“插秧专列”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人民共同富裕。黑龙江作为我国产粮第一大省,这里稻米丰收时的盛况可谓是“仓禀丰实”。但由于水稻种植面积与当地劳动力的分布不均,这里的春耕季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进行水稻的备耕和插秧工作。因此,每逢春耕季节,大批“插秧客”就会涌向绥化地区,前往三江平原,投身于春耕生产之中。开设“插秧专列”不仅满足了三江平原春耕期间大量用工出行的需求,同时也为农民提供了服务,帮助实现了插秧务工农民的美好生活梦想,成为沿线群众心目中的致富之车。

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推进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广大农户迫切需要掌握更多实用有效的现代科学技术。农业技术培训是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仍有部分地区受交通条件和地理因素限制,无法开展大规模集中的技术培训活动,导致广大农村群众不能及时获得相关农业信息及实用技术指导。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利用铁路交通力量,在春耕备耕中实现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效互补,从而提高总体效率,推动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和增收机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更有效地帮助农业务工人员踏上三江插秧“淘金路”,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

铁路部门推出的“插秧专列”保春耕的同时推进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生产的平稳发展,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稳步前行,助推农业强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