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动课堂”打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2023-05-10 22:1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4月21日,在陕西“秦巴山区”安康市,610余名学生搭乘安康至铜川东的C232次列车,开启了一趟研学之旅。

近期全国旅游、研学市场需求旺盛,各地大中小学校掀起踏青、研学、赏春热潮,“火车向着需求开”,铁路部门适时定点开行的研学、教育、旅游专列,赢得一众好评。研学专列的开行,让学生跳出书本课堂,走向现实大众。情景式教学让孩子们在“沉浸式”学习体验中释放天性,于真处见真知,而研学也能让当地的历史经纬、政治文化、红色教育传播更广、影响更深。

研学之旅的魅力,在于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双向“奔赴”、相辅相成。通过实地研学,让以往书本上的知识变的鲜活可触。旅途中,乘着中国铁龙疾驰在祖国的广袤山川河海,更是缓解了日常读写背的枯燥。一路上做着游戏、欣赏着美景,师生间零距离互动,尽显其乐融融。

近年来,全国各地交通条件大幅改善,八纵八横下的铁路网渐织渐密,人们的出行变得方便,更不输快捷。高铁的跨越式发展,让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小时城市圈”加快形成,朝发夕至列车,实现了早上肉夹馍,中午吃火锅……铁路的快速发展,按下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铁路部门适时出手,打造“流动的课堂”,发挥着社会教育的功能,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践诺。学生们在旅途中感受当地文化的熏陶,有所学,有所悟,有所得,乘车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亦随之提升。于旅途中完成一次历史熏陶、文化教育浸润,成为人们研学之旅的新诉求,乘车旅途过程中润物无声,更加深了对知识文化的理解。

研学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融合文化教育的创新为民之举。寓学于途的背后,充当着老区振兴的“抓手”和联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的有效途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