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16标项目部:坚持作业规范施工,推进安全水平提升

2023-05-10 22: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春天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16标14局项目部,针对中梁山隧道两面掘进、洞内单双线混合施工、始发井盾构左右线同步始发、路桥场地受限、安全风险较大等实际,扣紧解难题、补短板,落实岗前培训、岗中讲评和检查制度,坚持作业要求标准、推动了安全水平提升。



截屏2023-05-10 下午10.08.27.png

项目部经理阮超(左二)书何和伟(右二)在中梁山隧道进口深随夜查

在安全施工方案中,项目部站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高度,纳入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防控工作。同时,项目部按照国务院5条硬措施,国资委5个必须,中国铁建十个坚决,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十个到位刚性要求,坚持起重“十不吊”、人身“十不准”、施工“十不准”作业规范,积极推行“三驾马车”御风险,深入开展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岗前培训教育。

在中梁山隧道进口施工中,隧道爆破一线作业人员推行“两单两卡”,牢记隧道施工安全预防九条规定,实现了人员定位的智能化管理手段。作业人员每天坚持班前安全宣讲每日一看说“安全”,班前安全讲话制度,班前教育引领宣传栏,工序风险公示牌,施工安全防控重点、隧道施工工序流程图,二维码公示栏。在路桥施工中,推行了标准化作业制度,强化了安全培训教育,促进了全员素质不断提升。针对施工场地狭孝受限制等困难,制定出台了墩台养护管理制度,配齐桥墩管养技术人员,明确管养责任,加强桥梁、路基日常巡查,经常性检查,高质量开展路桥管养工作。盾构作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盾构机操作人员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增强盾构施工管理人员综合管控水平,确保盾构施工安全稳步推进,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截屏2023-05-10 下午10.08.35.png

项目部安全总监高超德(左)在中梁山隧道出口施工现场夜查

为适应形势的需要,项目部结合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的相关要求,将安全预防、警示教育作为时段性安全防控的主要内容,及时再发动、再教育普及至全员。项目部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以实实在在的言行筑牢安全防线。为鼓励对安全有功人员,项目部推行了班前教育积分“超市”、对及时发现或制止安全隐患苗头的员工,发给洗衣液、饮料等日用品的奖励。同时,项目部落实了安全周领导带班制度、夜间联合巡查制度、安全主题周培训制度、有限空间危险辨识及评估,还明确规定,以“五化管理”树品牌、以“双控体系”为保障、“三驾马车”御风险、以“关键节点核查”为抓手,落实了“金三角”法安全创新管理。

今年以来,项目部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坚持作业规范施工,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杜绝了违章违规行为,收到了全员抓安全、项目无事故的成效。

(林赤喜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