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打开“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加速度”

2022-06-24 00:1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淇方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资建设的雅加达-万隆高铁将于2022年全面加速,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13条隧道已经全部贯通。雅万高铁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工程之一,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南亚的铁路合作,对东南亚的长期发展、满足沿线国家的需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当地民众,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加强在铁路领域的合作,对于推进泛亚铁路网建设、加快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已经在印尼、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修建了许多铁路,并在某些项目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为中国“走出去”提供了一系列的合作模式和成功的实例。

      第一条线路是印尼雅万铁路,它是中国首条“走出去”海外铁路,全长142.3公里。佐科在北京参加了2014年的亚 APEC峰会,佐科表示,中国高铁项目的发展很有兴趣。印尼中国高铁与高铁项目公司在2017年4月4日签署了一项项目总合同。万隆-雅万铁路工程在2020年九月三日正式开工。12月15日,雅万高速公路1号隧道完工。雅万高铁建成后,两国之间的距离将由3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这是“一带一路”第一个实施的工程,它将促进当地的交通、促进工业、促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中老铁路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老挝“陆联国改陆锁国”战略的有机统一;中国昆明和老挝之间有一条主要的中国干线,全长508.53公里,老挝414公里。《中老两国间铁路基础设施合作开发和中老铁路项目合作协议》是中老政府于2015年11月13日签署的。老挝的琅勃拉邦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万象至琅勃拉邦老挝的中、老铁路在2020年12月29日正式通车。中老铁路通车后,将在中国昆明和老挝之间的一段旅程中抵达。老挝地区的交通状况,形成大容量的铁路客货运量,促进地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中泰铁路是“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中泰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第一期项目为曼谷-哈叻段,全长253.2公里,而哈叻-廊开段则为355公里。第一个项目于十二月二十一日正式开工。泰国总理巴育于2020年10月28日签署了曼谷—呵叻段线2.3号合约。中泰铁路的建成,将会把中国与老挝、泰国的铁路网连接起来,不仅可以促进沿线地区、行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跨亚铁路中线的建设,从而使泰国成为东盟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