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纯洁无瑕才经得起评价

2022-06-24 00:1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种道坤

6月4日10时30分,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列车行驶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内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列车滑行900多米脱线。经车载数据分析,司机杨勇在危急时刻发现线路异常,5秒内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保障了整趟列车旅客的安全,自己却不幸殉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表示,殉职司机杨勇采取的应急措施“相当及时”。(人民日报 6月7日)

D2809脱线事故来的如此突然猛烈,疾风骤雨般夺走了动车司机杨勇的生命,也许是不愿相信,也许是深深痛惜,这场事故发生速度太快让人来不及反应,给人以一种恍惚感,但当各种通报,原因分析,事故概况信息在面前弹出,当英雄司机杨勇的词条冲上热搜,我才真正意识我们失去了一位中国铁路的好司机,好同志。近几日,关于英雄司机杨勇的事迹,各大小媒体争先报道,我认真观看了各种形式的报道,了解到了杨勇的工作经历,兵役经历等,心中对英雄司机杨勇充满着无上的敬佩,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此同时,正是因为我利用信息网络可以在短时间内了解事故进程,司机信息,现场图片等众多信息,我突然有了另一个角度的思考。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发达,信息流通,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丰富,不再是单纯的报纸,电视新闻报道。人人打开手机,刷刷点点间就能获取到最新的新闻消息。同时,基于文明绿色网络条件下的评论自由,人人都可以在网络上针对某件新闻,某个突发事件进行评论,各抒己见,所谓“人人都是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之快,让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交流思维的原点,都可能成为引导舆论的闸口。铁路从表面看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和新媒体,信息技术联系并不紧密,实际上,如今的社会,各行各业都无法摆脱大数据而存在,无形之中,网络的舆论对行业形成了一种监督的作用,铁路作为国计民生之大业,也应该接收广大人民群众监督。那么,中国铁路通过各大网路新闻媒体呈现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的是什么样的呢?

笔者纵观各类网络媒体发展以来,铁路行业的新闻报道,我发现,铁路行业越来越能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能体现出社会正能量,越来越能体现出积极向上的闪光方面。例如中国高铁的高质量发展,铁路列车员的细心服务,客站人性化设施以及像英雄司机杨勇这样紧急情况下的责任担当。换句话说,在如今信息技术告诉发展的背景下,行业的方方面面更加的透明,媒体犹如X光一样映射铁路的内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并不是藏污纳垢,负面新闻不断,而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充满社会正能量的事迹。究其原因,我认为最关键的内核就是,我们每个铁路职工心中闪耀的担当感,这是一个行业之幸,国家之幸。铁路职工来到岗位上,绝不是单单为了挣钱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如英雄司机杨勇,他在那最后的五秒钟里,完成的不可思议的创举,就是首先把铁路行业的担当放在了第一位。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正是因为每一位铁路职工都是如此,才会在人人都是媒体的今天,涌现出那么多的振奋人心的新闻。大舆论时代下,中国铁路成为了国家的名片,这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每位铁路人纯洁无瑕的内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