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岗位”四个字简短但不简单

2022-06-06 21:5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适

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经车载数据分析,司机杨勇在危急时刻发现线路异常,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杨勇在执行生命中最后一次制动后,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不幸殉职。

据悉,事发现场出了隧道就是泥石流,紧接着是跨河大桥,如果没能及时制动,后果不堪设想。据行业内人士透露,列车司机之所以能够及时制动是离不开长期的培训的,行内有句话叫“没有停错,只有盲行。”列车司机在驾驶中,被要求永远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一旦发现任何情况不对都会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每一位列车司机在正式驾驶列车前,也都会经过长期专业的训练,让采取紧急制动形成肌肉记忆。当然,形成肌肉记忆也只是第一步,在日常的训练中,会有专业模拟操作室模拟各种突发情况,以考验测试司机的反应能力,包括职业体检也会将反应能力列入其中。

在采取制动后到接下来的滑行过程中,面对前方的生死考验,笔者认为列车司机至少是有一点时间去躲避的,但是列车司机杨勇选择坚守在驾驶室内,面对危险大无畏,站好最后一轮岗,撂下生命中最后一把闸,以避免列车发生其他问题。人性是趋利避害的,在最后关头仍能坚守,不仅仅是职责所在,也是他在面对生死时做出了选择,置个人生死于不顾而尽力去挽救列车上的其他人,这是何等伟大的境界。

时间待人是平等的,但是到了每个人的手里价值会不一样,英雄列车司机杨勇在这珍贵的五秒里用他的生命做到了“坚守岗位”简短但不简单的四个字,诠释了自己的高尚的品格和专业的职业素养,向他致敬!(杨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