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促发展 中国铁路勇当先

2022-06-06 21:4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蕾

5月23日,首趟中缅新通道重庆至临沧至缅甸国际铁路班列从重庆发出,标志着这条线路正式开通。随着汽笛轰鸣,满载60个标箱机械设备、电子配件、汽摩配件等货物的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从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鱼嘴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将经由云南临沧口岸出境,通过铁路、公路联运方式,最终抵达缅甸曼德勒,全程2000公里,运输时长15天。据介绍,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常态化运行后,将实现与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的全面对接,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央视网)

中国铁路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通过中缅国际铁路班列,经缅甸出口至各个国家的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将大幅缩短。相比传统的运输模式,中缅新通道国际铁路班列陆海新通道的运输效率显著提高,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享受到了中国铁路“走出去”带来的便利,曾经不为人知的当地特色产品,沿着这条快捷便利的中缅新通道走向世界,带有中国特色的各个产品知名度得到提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因此增添新的生机活力。在“走出去”的同时,通过中缅新通道国际班列,将泰国糯米、马来西亚榴莲、越南巴沙鱼、柬埔寨香蕉等东南亚特色产品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大大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紧密联系,推进铁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他交通方式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融通、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加深。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促进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合作,为全球贸易创造了发展机遇,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快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而中缅新通道国际铁路班列的建成与通车提供了稳定高效的供应链保障,可以使更多国家间实现不同程度的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在艰难时刻中国铁路在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中展现出“铁”的担当。(石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