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用生命践行职责使命的英雄杨勇

2022-06-06 21:5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经车载数据分析,司机杨勇在危急时刻发现线路异常,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在执行生命中最后一次制动后,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不幸殉职。

突如其来的泥石流,高速行驶的列车,在这危急的时刻,46岁的杨勇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挽救了一车人,让人看到了生命迸发的耀眼光芒,听到了感天动地的正气之歌,也让人惊叹于他的担当和勇毅,感佩于他的侠骨与柔肠。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而意外的发生往往只是一瞬,在短暂到来不及思考的时间里做出的选择,无论是出自于强烈的正义感,还是出自于对宝贵生命的敬畏,都让人内心震撼和感动。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我们才能坚定地相信,明天会如约而至,世界会变得更好。

杨勇是一名高铁司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而一直以来,我们常常能在危险关头、抗灾现尝抗疫一线,看到退伍军人的身影。或许是绿色军营锻造了他们坚韧的品格,或许是他们心中从未脱下绿色军装,即便是退伍了,他们依然坚守使命,勇往直前,以守护人间安宁,保障群众安全为己任。义举虽然只在一瞬间,但临危不惧的勇敢,扶危济困的善良,坚韧不拔的意志,舍己救人的精神,源自于纯真执着的初心,也源自于军旅岁月的积淀。

虽然,救人的英雄没有归来,我们没有看到最完美的结局,但杨勇绝不是因为牺牲才伟大,在他决意拉下紧急制动的那一刻,给他人带来希望与爱的那一刻,他已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伟大,何为勇敢,何为胸怀大义,何为心有慈悲。任何时代,舍己救人、见义勇为都是宝贵的传统美德,是崇高的公德体现,社会需要弘扬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更应尊重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好人。在很多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人,真的来不及考虑值不值,行不行,他们的行动往往源自于内心炙热的善良和无私的勇毅。平常,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那一刻,他们让我们知道,普通人才是生活中真正的勇士。

杨勇舍己救人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的未来。这是一种大爱,是一个民族深处的爱。从他壮烈的奉献之中,我们感受到人心的炽热,生命的分量,这些感受会积累为对社会的信任,对生活的热爱,对他人的恤悯,对希望的坚守。也正是缘于这些精神力量,我们才能一次次顽强地迎击灾难和风雨,坚信心手相牵的巨大能量,激荡慷慨无私的浩然正气,让善意盈满世间,让正义挺起脊梁。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从英雄的身上,我们学到很多;在英雄的身后,我们期待更多。动车司机杨勇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教育和激励人们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自觉实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文明、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