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之“痞”,当止已!

2022-05-13 20:5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众所周知,在高铁、动车上吸烟是违法行为,但总有旅客抱着侥幸心理,冒着被处罚的风险在高铁上吸烟。近日,龙头新闻·生活报记者从我省铁路公安部门了解到,从去年“十一”以来,我省铁路公安部门已连续查处至少6起高铁吸烟案例。凡是高铁上吸烟触发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的,均已被行政拘留五日。(生活网2022.05.10)

近年来,我国高铁迅猛发展,高速铁路车厢宽敞、列车服务优质周到、准时准点到达,使得选择高铁出行的日益增多。但高铁吸烟的新闻,还是时不时的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尽管高铁禁止吸烟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如此“老生常谈”的问题却成了社会之“痞”。

高铁吸烟,是置公共安全不顾的自私行为。一列智能高铁上,在车身、机械运行、电器系统等不同部位安装了多达2000多个传感器,全面、精准地监测着车辆的运行状态。而吸烟会引起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导致自动控制的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破坏铁路运行秩序,对列车运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密闭的车厢内着火将威胁到同行旅客的生命安全。所以,禁止在高速铁路上吸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个乘客都应该遵守的准则。

同时,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同时将纳入征信系统的惩戒名单,限制乘车。如今,在高铁上吸烟的惩罚不可不谓之严重,但以此新闻为例,还是有两位数的旅客违反铁路规定,不仅暴露了个别旅客安全意识缺乏,还是说明这些旅客的犯“错误成本”太低。

因吸烟而产生的烟雾无法分散,破坏了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不仅影响了其他乘客的舒适度,而且还会导致列车紧急制动,不利于列车安全行车。为此,要加强执法力度,但处罚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希望能够杜绝高铁列车上的吸烟行为,这需要全社会的公民共同践行文明乘车,让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自律成为一种良好习惯,努力打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共享这美好出行新体验。(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