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汕高铁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05-13 20:5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淑娟

5月9日凌晨广州至汕尾高速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完成高空转体并精准合龙对接,广汕高铁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下一步将转入无砟轨道及铺轨施工阶段为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广州铁路)

广汕高铁于2019年开工,全长约20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通车后,将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进一步织密大湾区铁路网络。广汕高铁开通运营后,广州到汕尾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压缩,对方便沿线旅客出行,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广州“一小时生活圈”等具有重要意义。

“要致富,先修路”。粤东地区,是广东省东部地区,指的是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汕尾共5市。粤东与广东中部也就是珠三角地区经济差距较大。众所周知,广东省已经30多年经济发展不平衡,粤东落后愈演愈烈,交通落后是其中一个原因,目前厦深铁路已经无法满足珠三角与潮汕地区的客流需求。珠三角未来发展已经与香港澳门联系在一起,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而粤东地区的发展,也急需珠三角乃至大湾区的带动。广汕高铁的修建就是要打通珠三角与粤东的通道,快速连接两大地区,粤东有充足的土地资源,人口资源和海洋资源,可以为珠三角和大湾区的工业和科技所用,也为粤东经济的崛起雄起加油加速。而第三产业独具特色的潮汕文化游、海滨度假游、绿色生态游旅游观光带也将迎来新机遇,旅游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除了广汕高铁,珠三角与粤东铁水联运、粤东多个新的地方机场也在规划建设,随着立体交通的日益成熟,珠三角到粤东越来越便利,对两大区域经济带动和协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重要。广汕高铁开通后,广州到汕尾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左右压缩到40分钟左右。构建以广州、深圳、港澳等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广东省内各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从而进一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由于交通便捷的强力推动下,深汕合作区也在去年正式挂牌,深圳与汕尾的合作,为珠三角粤东的协同发展正在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

这是一条民心之路,也是一条致富之路。广汕高铁将完善国家铁路网络体系,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便捷当地人民出行。同时助力粤东地区地区的经济腾飞,激发区域发展新动力。让我们期待广汕高铁的开通,一起感受高铁带来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