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防洪应当抓早抓前抓细

2022-05-13 20:4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进入汛期。为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应急处置,压紧压实防洪责任,全力筑牢防汛堤坝。

铁路运输具有点多线广的特点,加之洪涝问题的发生具有一定偶然性和区域性,因此,铁路防洪难度大、挑战多。至于防洪这条堤坝该如何筑牢,笔者认为应做到三个关键词。

一是抓早。众所周知,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自然条件复杂,山区铁路居多,防洪形势严峻。鉴于此,该局集团公司提前部署安排,组织开展防洪专题培训,重点对汛期行车“扣、停、拦”安全措施、汛期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防洪地点等级管理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防洪意识。所谓人心齐、泰山移,意识到位,认知到位,就能先把思想的堤坝筑牢了。

二是抓前。有备方可无患。针对防洪工作,南宁局集团公司细化完善“蓝、黄、橙、红”四级雨情预警响应机制和分级响应处置流程,组织包保干部采取现场检查、添乘检查、视频盯控等方式,在夜间、异常天气等特殊时段对防洪重点地区、重点车站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把防洪工作抓在前、干在前,就能及时消除隐患,把洪涝灾害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抓细。“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如何更好地履行防洪责任,就需要更“细”。南宁局集团公司制定优化降雨天气“三联系、一汇报”制度,确保消息传达及时;严格做好列车放行和“扣、停、拦”工作,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在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开展站区联合防洪抢险演练,提高站区联合作战能力和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结合历年抢险材料消耗情况及管内防洪地点分布,清点各站防洪抢险物资并进行补充,确保防洪抢险物资储备充足。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防洪工作想得面面俱到,落实得到底到边,就会真正筑牢这条堤坝。(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