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四五”规划让铁路路网更上一层

2022-03-02 22:1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2月28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开路先锋”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2021年,我国制定并且实施了“十四五”交通运输的发展规划,全年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约3.6万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4%。川藏铁路及其配套公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全年铁路新开通线路4000公里,高铁运营的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超过1000公里,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总量超过了8000公里。(3月1日,光明网)

完善路网,补齐短板,铺就幸福路。“十四五”规划开局以来,我国铁路持续发力,织密路网。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运行,架起中老两国友好发展的桥梁;赣深高铁的开通,结束了赣南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张吉怀的开通,为湖南地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牧佳铁路开通,祖国的最东端也被牢牢地连接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的发展所谓是日新月异,高铁的建设、高铁的规划、高铁的开行,是国家完善路网建设,诠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最好见证。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通达城乡、连接世界、畅通经济发展。这些年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让中国的列车在亚欧大陆上疾驰,连接起国内外商品经济的交流,促进“一带一路”的飞速发展。逐步完善的路网布局,连接着诗和远方,连接着希望与未来的慢火车,送职工返岗复工的专列……看到了铁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人民也需要铁路。

在国家层面来说,高铁早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张名片。就拿最近开通的中老铁路来说,其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高铁的创新改革与发展不仅仅关乎民生,早已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保持我国高铁技术在世界的领先地位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