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飞速发展,奏响时代强音

2022-03-02 22:1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2月28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开路先锋”举行发布会。其中提到2021年我国制定并且实施了“十四五”交通运输的发展规划,全年铁路新开通线路4000公里,高铁运营的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光明网)

  从蒸汽机车、绿皮火车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从硬板式、软纸式、磁卡式的火车票,再到现在的网络订票、电子客票,铁路的每一次努力、每一个进步、每一组成绩都让我们看得到、触得着,充分展示出担当作为的先行力量。如今,铁路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只有承上启下再规划,全力奋斗再出发,才能在发展浪潮中行稳致远。

道路通,百业兴。铁路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区域经济的协调充分发展更是离不开高铁这台助推器。从国家层面来看,快速建设的现代化铁路网将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的作用。从社会层面来看,有助于加快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人进得来、物出得去”。不仅如此,高铁推动形成的城际交通圈、市域通勤圈环环相扣,能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无论是旅游还是工作生活,“零距离”换乘让更多出行变得便捷舒心。

中国铁路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注重制定长期全面的发展规划,对于确定下的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回望这段赶超的历史,实现弯道超车着实不易,离不开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离不开始终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我国铁路建设和发展优势明显,但距离党中央“建设交通强国”决策部署以及规划纲要任务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务依然艰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乘势而上、聚势图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战劲头,更好地完成建设任务,进而将承载着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梦想早日送达。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和动力,一列列飞驰的列车,恰似一条条钢铁巨龙,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穿梭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中国高铁必将带着国人的梦想与希望,继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彰显中国实力。(长沙供电段 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