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湄快线”首发,共建美好生活

2022-01-13 20:5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获悉,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依托新的列车运行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首开“澜湄快线”谱系产品。当天从昆明至万象 仅需 26小时,较正常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1月10日中国日报)

据了解,“澜湄快线”初期每周固定开行2列,后期根据市场培育情况逐步加开行,可满足果蔬、鲜花、电子产品、生活快消品等对时限要求高货物运输需求。该列车具有适关(适合通关)、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和一站直达的优点,较其他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具有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高、到货时间可控、线上线下服务优等特点,是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间固定循环的“客车化”货运产品。

中老铁路货运量稳中有增,更好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2020年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中老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则为该协定的落实和各国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血液。借助中老铁路以及后续开行的货运专列,运往东南亚各国的货运量将持续稳步增长,货物品类也将不断增加,比如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拓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贸易货物品种和数量的增加,以及货运成本的降低,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和东南亚各国间的国际贸易发展,也有助于重构中国澜沧江与湄公河次区域地区的物流链,保障国际供应链和贸易链稳定,更好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满足市场需求,造福沿线国家地区人民。“澜湄快线”作为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本身就具有合作共赢、互惠共享的重要意义。所以,在中老铁路运营逐步步入正轨之后,要主动对接沿线地区市场需求,针对果蔬、鲜花、纺织等生活快消品和化肥、电子产品、汽车等生活耐用品,适时推出货运专列并持续稳定开行,推动国家地区间的货物贸易,满足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提升各国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这需要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依托95306数字口岸系统,提高口岸便利化水平,强化运输组织和列车运行盯控,确保运输效率稳步提升。

满载鲜花与温暖,共建美好生活。中老铁路国家货运班列“澜湄快线”首发,满载着鲜花和中国人民的祝福,驶向老挝等东南也各国,播撒下合作、共享、发展和共赢的种子。相信在各国人民的努力下,中老铁路一定会助力我们建成更美好的生活。(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