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抓疫情防控,力保平安春运

2022-01-13 20:5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铁路部门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1月11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2022年铁路春运能力较2019年提高10%左右。铁路部门在售票和乘车组织时将严控列车载客率,对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对宽松、较为有利的运力条件。

疫情形势严峻,春运压力巨大。当前,我国西安、天津和郑州等多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上春节临近,各地人员流动频繁、跨度大和数量多。据预测,今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客流量较2021年春运有较大增长,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障春运期间疫情不蔓延,又要满足铁路春运的客运需求,十分具有挑战性,需要铁路部门准确研判当前疫情形势,严格按照地方疫情防控要求,与防疫部门紧密配合毫不松懈做好客运防疫工作,并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流,统筹安排今年春运铁路运力,切实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共度平安幸福年。

疫情春运两手抓,多措并举保平安。此轮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压力大,所以必须在将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采取多种举措防止疫情蔓延。比如严格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工作、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使用自助设备等非接触式服务、停止列车餐车堂食服务、加强站车广播宣传和强化站车通风消毒等。通过加强铁路和地方、车上和车下联防联控联动,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做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并科学规范处理,毫不松懈实现防疫和春运两手抓,力保春运平安有序。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紧张严峻的防疫气氛的笼罩下,春运作为中国人一年一度特有的活动,承载着万千在外游子渴望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的浓浓乡愁,也孕育着新年新的希望。所以无论如何,我们也要克服一切困难,筑牢防疫安全底线,保护千家万户顺利团圆,打造平安春运。(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