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扬青藏铁路精神 不断创造新奇迹

2021-12-28 21:5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连日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青藏铁路的建设情况,号召大家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令许多读者钦佩不已、感动不已。

青藏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路。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这里雪山连绵,群山阻隔,氧气稀薄,又称为“生命禁区”。面对高寒缺氧的生存极限,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的铁路建设难度极限,青藏高原环境保护难度极限,青藏铁路质量高标准和运营高要求的极限,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们不畏艰险、挑战极限,凭借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状态,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工程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并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健康保障、环境保护和冻土施工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青藏铁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在交通极度闭塞的青藏高原上修建一条铁路,不仅是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的现实需要,更是青藏两省区人民梦寐以求的迫切愿望。自从2006年铁路铺到拉萨,沿线人民就唱起了欢快的歌:“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生动反映出了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巨变。青藏铁路通车运营15年来,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全区进藏旅游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3505万人次,进藏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59亿元。依托青藏铁路,工业盐、钾肥、纯碱等地方特色产品得以快捷运输,并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比利时、俄罗斯等国际市常青藏两省区的发展步伐更快了,沿线人民对生活的盼头更足了。

青藏铁路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从走入高原的第一天起,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就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长期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主义信念和豪情,在世界屋脊上筑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新高度。青藏铁路精神将永远光耀神州大地。但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争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