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阿铁路描摹新疆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1-12-28 21: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近日,在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组钢轨稳稳落下,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中国新闻网 12月7日)

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是一条促进国土资源开发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客货共线的区域性铁路,线路建设长度114.566公里,项目等级为铁路Ⅱ级,该铁路于2020年4月29日开工建设,2021年9月26日正式开始铺轨。

作为中国国家政策,靠交通来发展国家经济,靠铁路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平衡地区经济,最终实现缩减国家贫富差距。阿阿铁路建成后将结束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打通了当地农产品外运的铁路大通道,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想富先修路,这谚语印刻在中国每一个人身上,被中国人广泛接受。延伸到后来的谚语有了一句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甚至叫做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可见铁路交通在交通领域的地位是何等之高。

铁路能促进同城化,地区一体化发展,通过成网般纵横交错的铁路建设格局,我们看到了线路两端的城市相连、沿途市县相连,铁路修到哪里就会把哪里的自然风光、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等传播开去,世界小了,人心近了,可谓因铁路建设带动了“万物互联”,促进区域经济和贸易一体化。

阿阿铁路的建成可实现客流量49万人次、货运367万吨。项目建成后,阿拉尔市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对沿线各县市及工业园区的运输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富民兴疆之路。

阿阿铁路途经有“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棉城”之称的阿瓦提县,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就业赚钱的机会,还会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并利用铁路交通优势,合理开发当地资源,从而助力扶贫,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要致富先修路,阿阿铁路的建设,是南疆地区经济的发展重要支撑,更是一条致富幸福路,更将助力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