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化“五小”活动,楔入项目创效

2021-12-27 23:4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树蓉

为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工会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抓手,创新工作途径,解决实际难题,经过探索实践,在成本节约和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紧贴项目建设,构建全员参与的新格局。召开线上线下专题会议进行广泛深入动员,深入基层一线项目开展“五斜活动调研,激励引导一线干部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天津管片厂建立“五斜创新基地,将24项成果以图片形式展示,并组织京津冀项目部相关人员进行观摩学习。联合公司党委宣传部深入天津管片厂、天津轨道交通Z4线、杭绍台铁路等项目拍摄技术创新实操过程,并在全公司推广交流,焕发全体上下创新创效的热情。

  强化典型引路,开辟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典型引领是推进“五斜活动的重要抓手,四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劳动模范、“金牌工匠”和岗位能手的创新带头作用,积极创建筹备郭玉春、陈雅辉、房金财等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与人力、团委联合积极开展“双导师带徒”活动,做好“传帮带”,深化岗位练兵,助力创新技术人才(工匠)培养。近日,四公司职工张彪参加中国铁建盾构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综合第二名,荣获“中国铁建技术能手”、“中国铁建工人先锋奖章”、“中国铁建青年岗位能手”,在公司形成学典型、争先进、创荣誉的良好氛围。

  注重成果转化,打造创誉增效的新引擎。指导天津管片、天津轨道交通Z4线、杭绍台等项目科学立项,确定创新课题名称、实施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组织技术协作、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截止目前,基层项目共上报24项“五斜创新成果,已有10项取得专利并在施工中转化应用。其中,天津管片厂管片自翻转装置“小革新”,每台每天不仅能节约2个劳动力,还能降低成本400元,将活动成果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

 通过不断鼓励小改小革、方案优化,不断扩大职工参与面,动员职工从提升岗位技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在全公司打造有较强吸引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工会品牌,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群众性创新创造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