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粤汉铁路见证潇湘大地“百年沧桑”

2021-11-11 00:3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粤汉铁路是京广铁路南段广州到武昌间的一条铁路旧称,全长1059.6公里,1901年动工,1936年建成通车。百年前的粤汉铁路穿越湖南省,在湖南境内里程占了近60%。现在,这条被称为京广铁路的交通干线,为湖南经济社会变迁、人文历史风貌带来深刻影响。

历史学者认为,粤汉铁路经由湖南连通广东,是近代湖南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岁月流逝,有关这条铁路的一些原始实物,越来越难觅踪影。

粤汉铁路是指从广东广州到湖北武昌,1898年动工,直到1936年才全线通车,全长1096公里,前后经历36年,现为京广铁路南段。至此,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相继建成通车,汉口和武昌也都有了铁路,但被长江天堑所阻隔。其间,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京汉铁路线上的火车,在武汉都要靠轮渡过江到武昌,才能与粤汉铁路对接。因此,在长江上修桥,把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连成一体,是几代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铁路人的夙愿。

1896年10月,清政府下旨修建粤汉铁路。但因耗资巨大,工程延迟至1900年7月才动工,且进程缓慢。至1903年8月仅建成49公里的广州至三水支线。1911年,完成长沙至株洲段。1916年6月,完成广州至韶关段。1918年9月,完成武昌至长沙段。直到1936年8月,粤汉铁路全线1059.6公里才竣工。

粤汉铁路的百年发展中,既有无数英烈先贤的高风亮节,又有硝烟过后,广大铁路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幸苦劳动。此次在衡阳博物馆举行的“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通过讲述沿线红色故事的形式,让先辈传下的红色火炬在曲折的历史进程中继续涌动,让粤汉铁路的红色故事成为百年中国历史上一部常读常青、永不过时的红色经典,彰显了思想的光芒和传承的力量。

粤汉铁路由规划之初的由江西南下而改为由湖南南下,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湖南由于在维新运动中表现突出,风气大开,全省上下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高,粤汉铁路的修建得到了官民的普遍支持;二是自太平天国后,湘军崛起,全国大多数省份的督抚是湖南人,在中央政府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因此清朝中央政府支持粤汉铁路经过湖南;三是由于经济原因。太平天国以后,江西作为主战场,人口损失严重,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而湖南恰恰相反,人口数量不断增长,经济稳步发展,显然粤汉铁路经过湖南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粤汉铁路是清末民国时期我国境内的一条重要铁路,这条铁路从湖北武汉到广东广州,现在的粤汉铁路已经成为京广铁路的一部分,是我国的南北大动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粤汉铁路的修建也给湖南带来了积极影响。(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