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安全防线,让铁路安全生产更有保障

2021-09-23 22:5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印发通知,要求全路各系统、各单位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工作,依法加强铁路安全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最新修订版已经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人民、安全、发展之间的统筹关系得到明确和加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依法治国中再次得到彰显,是新时代下我们党和国家立足于人民利益的又一重要举措。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铁路部门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这既是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国企的责任担当。随着铁路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剑及屦及的举措。新法实施以来,铁路部门迅速响应,利用集中学习、网络直播、视频授课等形式自上而下开展宣传培训,对新变化、新要求、新形势进行系统讲解,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新法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为铁路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高铁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大如天。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关乎国计民生,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铁路运输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纽带,它承担了全国旅客周转量的60%和货物周转量的70%以上。铁路是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旅行需求、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交通工具。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铁路外部安全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隐蔽性,其往往比铁路内部危害更严重。铁路发展建设四通八达,列车速度越来越快,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意味着人民的生命或社会劳动成果的丧失,也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全国铁路部门对内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外联合地方政府、公安部门等单位做好铁路外部环境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打击铁路线路两侧及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乱耕、乱建、乱采、乱挖等诱发地质灾害的活动,双管齐下,通过多方不懈的努力,为铁路安全运输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可以说,铁路部门开展铁路路外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就是避免意想不到的安全事故发生,就是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就是给人民带来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铁路不断改进和完善护路联防工作机制,建立不断适应铁路发展要求的安全管理方法,确保国家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防止路外事故发生。而每一个公民更也应该树立爱路,护路的思想。让路外不文明行为,比如:翻越铁路护栏、横穿铁路、在铁轨上放置异物、在铁路沿线乱丢垃圾、在铁路附近放风筝、放飞孔明灯等行为,这些带给铁路安全带来严重隐患,普及到每一个人,齐抓共管,确立全民“安全第一”的思想。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始终绷紧铁路安全生产这根弦,消除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始终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织密安全网络,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