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适老化功能上线,为老年人保留一个窗口

2021-09-23 22:5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家兴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这些功能包括: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孝调整配色、语音识别等等,优化了登陆验证码,提供了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方式。同时,12306手机APP于9月12日上线运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相关功能。

铁路12306网站是铁路系统现代化的直接体现,一站式购票、候补、改签等服务也为旅客提供了良好的使用体验和便利了出行方式。但是网络上的超过65岁的老年用户超过了2500万人,体现出老年群体对线上服务、智慧功能的实际需求不断提高的同时,老年人面临 “数字鸿沟”的问题日益凸显。现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适老化功能的上线,也是让铁路系统更好的服务于老年人群、残障人群能够在高速发展进程中可以放慢脚步,享受到智慧服务的便捷与温暖。此次人性化系统设计,让老年人敢想、敢用。适老化功能结合老年人群的出行需求、出行特征和使用人群的特点,针对性地制作方案。从信息获娶登录验证、简化界面等方面入手,为老年人群的使用进行全方面的优化,并且增加了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字体放大缩孝颜色调整、语音识读等功能,方便了特殊人群的使用。

铁路部门在线上服务改进的基础上,铁路部门仍然保留了线下的渠道,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化服务同时发展。现场售票厅依旧保留了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优先窗口,现金购票、人工服务仍然开放,为老年人和特殊人群解决购票出行的实际问题,让不适应智慧服务的人群放慢脚步,享受到传统购票服务,也能放心出行,安心出行。

铁路部门在实现适老化改善的基础上,坚持线下服务于线上服务融合发展、互为补充,有效发挥兜底保障的作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从而将铁路系统的服务保障不断完善,建立起一个长久机制,同时也在汲取社会反馈的过程实现动态化的改进,让铁路的服务水平更加全面和多样。(陈家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