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组建设与安全生产并不矛盾

2021-09-23 22:4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清雅

有些班组长谈起班组建设只想到两个词“津贴”、“台账”,而对于班组的构成,“五大员”是谁,甚至于《班组建设管理办法》的内容都不甚了解,只知道钱是我的,我只要上好班不出事就行,至于其他的,自有班建管理员搞定。

考虑其中缘由,车务段确实班组之间现员人数、业务性质、人员素质等各个方面相差甚远,一些班组长班制、备员少、班中繁忙不停的班组,下了班能够好好休息已非常难得。诚然,好的休息好的精神能够确保班中组织生产的安全无误,是车务段运输组织的首要任务,但班组建设对于确保班中生产安全利远大于弊,通过制度建设把班组的规矩立起来,通过岗位达标把人的热情激活起来,通过班后活动把班组的人心聚起来,大家都能以更好投入下一个班的工作,班组建设也正是为此而存在。

近日,车务段、车务段党委重新修订了《广州车务段班组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在扩大了班组长津贴范围的同时,又建立了考核激励制度、职级制度和星级评定制度,通过将任职期限与技能等级相挂钩的职级制度推动班组长将技能水平提升再提升,通过星级评定将个人班组受牌情况、班组达标及各级评议情况相挂钩,并对班组长按照表现优劣进行考核,希冀班组长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受到广泛地认可,带动整个班组安全、高效生产。

所以说,班组建设与安全生产并不矛盾,而是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一脉相承的统一体。前者是构成企业的最基本单元,是运输生产最小的作业组织、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班组建设就是落实车务段安全生产、质量控制、经营管理的执行过程;后者对应车务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时时刻刻安全生产。将班组建设的新制度落实落地到现场安全生产中,发挥好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作用,班组建设才能真正起到班组强则企业兴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