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2021-09-23 22: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清雅

标准决定质量,起步影响结果。今年年中,车务段被国铁集团评为重大运输站段,对于车务段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既是肯定、也是考验。肯定的是对车务段的作业量、管理跨度、劳动生产率、人员规模的衡量,是对车务段站段规模、管理难度、安全生产贡献的认同;考验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已进入吃劲爬坡的阶段,要想工作走在全路前列,仅靠现有的工作水平、管理能力是不够的,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实现车务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跨越式发展。

标准是衡量优劣的尺度,是安全生产质量管理、质量评估、质量考核的依据。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立起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目前,车务段的标准还停留在低的阶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要克服小胜即欢、小进即满的心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持之以恒、永不懈怠地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如果在安全生产中浅尝辄止,满足于“发过牌了”“跟过盯了”,怎么能够做到作业对规对标、安全入脑入心?如果在运输组织攻坚上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座谈,怎么能够找准堵点难点、深挖根源症结?如果在考核问题整改落实上虚晃一枪、空头承诺,雷声大雨点小,怎么能够立查立改,落细落实?

非严不足以成事,非实不足以求实效。对于车务系统发生概率较高的无联锁区域进错异线、与存车冲突、挤岔、脱线等的安全隐患问题,车务段经过长期研究探索,研发了无联锁区域调车作业进路确认装置,成功解决了铁路无联锁区域调车作业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并在全集团推广使用。再大的顽症,只要讲认真、动真格就可以破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就是要我们将安全上生产上经营上的顽症、难题一一突破,通过不断地提高作业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不断地严一格、紧一扣,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管理及作业质量。

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站长书记,要担起攻坚克难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提高安全生产经营标准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取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解决实际、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