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各项制度在班组生产中落实落地

2021-09-23 22:4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清雅

班组是铁路运营生产最基础的单元,也是铁路各项制度文件最终的执行者。当前,车务段很多制度落在班组里没有听到响声、甚至连影子都看不到,根本还在于制度脱离了现场实际,像空中楼阁一般,高高飘起、无法生根,这样的制度只能是走走过尝摆摆姿态,最累的莫过于车间这个“中间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车间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忙碌确实是常态,对上要疲于应付各项要求检查,对下要服务现场保障后勤。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和落实的过程,也是制度功能得以发挥、产生效果的过程。如何让各项制度落地,将制度融入到现场班组生产当中,是办公室中的制度执刀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们创新各项制度安排,始终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把身子探下去现场调研,让制度找到可操作、能持续的现实土壤。比如说,车间班组台账混乱的情况,通过逐一核对清查,摸清台账报表的设置意义及岗位数量,让台账成为基础管理中的不怕查、查不怕、怕不查的硬实力。比如说,班组开展班组建设应付了事的情况,通过破除积弊,通过建章立制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就能更加彰显班组建设的团体力量及自控能力。

制度建设是班组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提高班组自控力、确保安全生产,是车务段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制定制度者应加强现场调研、了解实际问题,强化考核监督,现场班组应提高认识,细化落实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