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心读党史 青春献给党

2021-07-22 00:0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婉莹

今年是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也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通过百年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孕育并铸就出赓续不绝的红色基因,成为中国人民接续奋进的精神之魂、力量之源、行动之基。

(一)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传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淀的“红色基因”,有助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砥砺新征程。

(二)党史学习要有“思”“悟”“得”

学习党史要“学”有所“思”

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学习是力量之源,思考是学习之魂。我们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要将学习与思考,二者进行结合,才能避免学习沦为形式主义,才能把党史知识化为前进力量。因此,我们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通过广泛学习和认真思考,深刻认识革命先烈奋斗的艰苦卓绝,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真正弄清楚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从而更好地把初心融进灵魂,把责任扛在肩上。

学习党史要“思”有所“悟”

刘少奇同志曾提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和失败,中国共产党的前进与后退,代表着中国历史的前进与后退”。“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之际把党史学习称之为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历史的前进是必然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必然的,党史学习必须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习党史,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

学习党史要“悟”有所“得”

王阳明说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中国共产党是追求进步的政党,实事求是、追求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自身的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三)在百年党史中吸取精神力量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回顾党史,是对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也是对党事业发展前进的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要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脚踏实地,用先辈的精神作为指引,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进取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