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最美天路”拉林铁路开通

2021-07-22 00: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静文

6月25日,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动车组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来源:人民日报)

6月25日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拉林铁路连接史诗级青藏铁路,与重要的拉日铁路牵手,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3条铁路构成西藏铁路的“Y”形主骨架。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 ,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天路》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就是对进藏铁路的热情歌颂。“拉林铁路”的开通结束了藏东南不通火车的历史,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状态。

“拉林铁路”开通不光方便了西藏当地人,内地人去林芝旅游也更方便。这条铁路沿途16次穿越雅鲁藏布江,美景看不完。全长435.48公里的拉林铁路旅行时,在美景之外,特别值得了解和体味这样的连通之美,连通之中,隐含着强大的力量。作为连接日光城和雪域江南的天路,这一路包含了藏东南风景的精华,从茂密森林到洁白雪山,从鲜花朵朵到蔚蓝圣湖,藏东南有着太多令人向往。复兴号如一条蜿蜒的“绿色巨龙”,在湖泊、桃林、村落旁静静穿梭,沿途风景,美得不可方物。拉萨,许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日光城拉萨、雪域江南林芝、藏文化发祥地山南,三市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大不相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藏族文化在这片区域衍变、融合,积淀出辉煌而灿烂,馥郁而特别的自然民俗色彩。

“拉林铁路”在高原上经过六年多建设的在青藏高原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藏东南谷地向灵芝而去,一路展示科技之美,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奔驰在拉林铁路上,意味着复兴号列车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是复兴号首次采用内燃、电力两种动力,内燃、电力动力车分置在两端,动力强大,可在运行中不停车完成内燃、电力模式之间的切换,全列弥散和分布式供氧……科技含量使拉林铁路成为“绿色铁路”,每万吨公里的能耗较其他牵引方式降低了30%,藏东南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拉林铁路”就是对铁路建设者点赞,也是对默默坚守在雪域高原的铁路工作者点赞。

“拉林铁路”将拉萨前往林芝的时间压缩到3个小时,把拉萨、山南、林芝在铁路上进行了串联,拉萨、山南、林芝三市之间的距离也将进一步缩短,为改善铁路沿线投资环境、促进铁路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加快老少边穷地区扶贫攻坚步伐等方面将发挥着重要作用,架起了南京与西藏两地文化旅游交流的桥梁,由于交通的便利也会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往西藏观光旅游,为西藏旅游业注入全新的生机和活力,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为西藏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

“拉林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中华民族紧密团结的生命线,对改善经济民生、促进区域互通、巩固祖国边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拉林铁路的通铁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举,是国之幸事,藏区人民之幸事。铁路部门会永远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积极发挥铁路运输的功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发向上,实现人民百姓更加美好的明天。(刘静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