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旅行伴我成长。

2021-07-21 23: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刘奇

  6月25日8时48分,Y701次列车载着1000余名旅客从上海西站缓缓开出,驶往嘉兴站,开启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旅游的序幕。(摘自人民铁道报)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此后,“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刘仁静、周佛海、包惠僧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1年8月3日,中共一大闭幕[3]。

从2004年起,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许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红色旅游的魅力根植于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从红色旅游诞生之日起,让广大游客在红色景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从中汲取力量,便是其重要使命。“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百年征程,中国大地上红色文化的参天大树比比皆是。每到访一处红色地标,人们都会在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伴随着各项建设的不断推进,红色文化的内涵日益丰富。与红色旅游发展之初,人们多为“忆苦思甜”而去不同,如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国重器、绿色发展等已成为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红色旅游新亮点。人们在红色旅游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时代奋进的步伐。

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