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铁味公园香溢城市

2021-05-31 20:3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作为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升级工程之一,建于京张铁路张家口北站旧址、具备餐饮休闲功能的步行街在“五一”假期引来众多游客“打卡”;西安首个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开放公园——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开门纳客,陇海故事、启程追忆、轨道时速等七大景观让游客乐在其中……近期,铁路主题公园在多个城市“开花结果”,持续释放“铁味”魅力,推动铁路工业旅游热不断升温。

众所周知,主题公园是为了满足人们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和选择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旅游场所。它是根据特定的主题创意,主要以文化复制、文化移植、文化陈列以及高新技术等手段、以元素塑造与园林环境为载体来迎合消费者的好奇心、以主题情节贯穿整个游乐项目的休闲娱乐活动空间。

以前以铁路元素为主题的公园少之又少。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领跑世界,铁路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铁路+”成为新时尚,为铁路服务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提供了更多可能。号称“金名片”的高铁成就,品牌效应吸引人们真心去关注铁路方方面面,而“铁路主题公园”又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佳话。

近年来,全国各地利用铁路文化资源开发的铁路主题公园越来越多,北京京门铁路主题公园、北京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太原中北大学铁路主题公园、哈尔滨中东铁路公园、厦门铁路文化公园、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沙县铁路公园等即是典型代表。在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在思考铁路遗址“拆”与“留”的过程中,这些城市通过铁路主题公园留下了历史记忆、增添了城市的温度和文化的厚度。

笔者认为:铁路主题公园的兴起绝不是偶然,而是铁路企业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要、完善城市功能突显发挥作用的结果。铁路与社会,过去与未来。如果有机会,国庆节期间,我愿好好逛逛铁路主题公园中,感受着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融合,感受这浓郁的铁路文化,也感受着铁路带给我们的日新月异。(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