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坚持在大山开行是一种暖心情怀

2021-05-31 20:3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从大别山腹地湖北麻城开往河南淮滨的公益性“慢火车”于1996年京九铁路开通时开行,至今已经25年。这趟“慢火车”全程175公里,只有3节车厢,全程时间2小时42分钟。火车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25年来一直没有涨价。(人民资讯 5月27日)

 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大地的时代,“慢火车”依然承载着山村人民的需要,串起他们通联外界的桥梁和致富的向往。

 为什么不能没有“慢火车”?记得前年李克强总理在K1567次列车慰问旅客和乘务人员,道出了“慢火车”开行的意义。总理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穿行在大山深处的“慢火车”,是一趟开到了百姓心坎里的“致富车”。坐上这趟车,沿线的百姓可以把山里的水果、蔬菜、家禽运到山外售卖,不仅能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还可以利用赚到的钱坐着高铁、飞机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旅游。这既让山区人民走出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会让他们继续奋斗在追梦前行的路上。可以说,一趟趟慢悠悠地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就犹如一根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

 “慢火车”坚持在大山开行是一种暖心情怀。山民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出行,让一列列“慢火车”成了“菜农专列”;火车开进鸟语花香的田园,一列列“慢火车”又成了“旅游专列”“赏花专列”。把脱贫的东风吹到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百姓心坎,“慢火车”成了当地群众进城、就学、求医的“生命线”,成了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不计上座率、不计客流量,不计效益成本,公益“慢火车”彰显了铁路责任和担当。愿多一些这样的民生专列,为更多地区输送经济的血液,为更多人民送上致富的福音。(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