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浓情端午,铁路护航回家的路

2021-05-31 20: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6日公布,2021年端午小长假长三角铁路预计将迎来大客流,端午小长假期间,客发量与增开列车数有望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中新网 5月26日)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们对亲情的向往和民族团结的愿望。这个节日,总有匆匆的脚步向往远方,向往一场亲情的会晤。

 曾几何时,短短3天假,我们的想念能有多漫长?恐怕除了书信往来,对月长叹,再没有多少人敢把思念付诸行程。而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近3.8万公里,铁路网越织越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说走就走”已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标配。铁路发展让家越来越近,乡愁越来越淡,端午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感叹便捷出行,铁路发展演绎出新时代的幸福。这个端午,铁路多个车站采用“日常+高峰”模式,售、改、退功能全覆盖,让旅客“一次排队、全部搞定”;党员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引导小分队,为中转换乘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去年以来,连镇高铁、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盐通高铁、合安高铁、徐连高铁、衢宁铁路相继开通运营。铁路服务就在举手投足间,让旅客出行更便捷了。

 非但如此,这一路还充满别样端午味道。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的情感和文化记忆,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黏合剂。这个端午,一趟趟旅游专列成了流动的文化走廊。如,部分铁路局准备开行“端午粽·圆梦情”旅游列车,方便广大旅客观赏与亲朋好友团聚,感受不同地域的端午文化。让旅游与文化同在,这样的旅途,又何尝不精彩呢?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发展缩影出一个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经济条件好了,旅游的人多了,旅游专列也多了;高铁网织密了,回家更快了,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文化自信认同感更强了,节日气氛浓了,旅途也成了流动的文化长廊……流动的中国,让人们有了品味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的乐趣,也有了体味“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的心境。

 家庭与团圆,永远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愿一趟趟列车能载我们抵达思念的地方,想念的人都在身旁!(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