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一局五公司罗八项目被评为示范单位

2021-05-31 19:4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光明

日前,中铁一局五公司罗八项目部在罗八高速公路折白隧道施工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观摩活动,被业主单位评为示范单位,并颁发奖牌。

罗八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全线控制性工程折白隧道一路领先,一路凯歌,在滇东大地打出了中铁一局五公司的威风;树立了“罗八”品牌,探索项目法施工加后台管控新的管理模式,在滇、贵、桂三省交界的大山深处,为中铁一局的金子招牌增添了光彩。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克服了疫情迅速蔓延、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喀斯特地质施工艰难,自然保护区要求严格等“四大困难”的影响,八个方面在全线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1.基础工作推行 “标准流程”。建立施工技术图纸台帐,组织会审,并对所有设计院图纸答疑进行签字保存,对所有已作废图纸进行统一归档。制定了验工计价管理办法、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管理办法、项目变更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验工计价管理办法、二次经营管理办法、劳务队伍管理办法等。印发了物资验收标准,加强对现场材料员业务培训。编制了便于操作的试验检测程序和方法,以防止在掌握检测依据上出现的偏差。以财务共享平台审核标准为依据,提高工作标准,梳理业务流程,明确工作内容,达到程序化、规范化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以公司核算手册为业务准绳,保证项目财务基础工作顺利推进。

2.技术培训注重“互动分享”。定期组织全体技术人员一起学习相关的技术文件和进行施工过程的技术探讨,使技术人员能够一专多能。从理论和实操两个方面入手,简单清楚地向参培员工阐述工作要领、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等。在培训过程中,要求参训人员主动分享,与老师互动,登台讲课。改变了传统说教式的培训方法,强迫学员熟知相关知识,锻炼了胆量和口才。开展职业技能比赛,进行经验分享与技术提升。组织专业知识答题,加强技术人员理论知识的积累。举办相关技术知识学习比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每月定期召开技术例会,每个技术人员进行工作汇报,提出施工现场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谈论分享。撰写工作总结,提高分析概括能力。

3.经营过程兑现“共享成果”。罗八高速公路土建三标项目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骨干(部门负责人)共计12人参股。模拟股权的实施使项目领导中层管理骨干(部门负责人)提高了参与项目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及责任心,从心灵深处将“公司的项目”变为了“我的项目”。截止2020年年底,项目部开累总收入、总成本、总利润、产值利润率十分理想,超额完成了与公司签订的经营指标。按照公司《上缴款管理办法》计算,罗八项目超额完成上缴款。经项目领导班子研究,将预兑现总额的5%分给一般员工,共享经营结果,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模拟股权在罗八项目的运行取得了初步效果。

4.人才培养形成“梯形队伍”。项目部出台了《罗八高速公路项目部人才梯队培养方案》,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人才培养计划。明确培养责任人、时间、奖惩标准,加大人才梯队培养力度。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明确师傅和徒弟的责任、义务,因人施教、因岗施教,更利于人才的培养和项目的需要。实行人才培养月度考核计划,项目结束的时候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是:4名见习生具备专业工程师或技术员任职水平;8名一般员工中,2人具备部门负责人任职水平、3人具备部门副职任职水平、3人具备部门主管任职水平;3名部门负责人具备项目部副职领导任职水平。目前,一名见习生提拔为技术主管,一名技术主管提拔为副部长,一名副部长提拔为部长,一名部长提拔为副总工程师。

5.工艺工法推行“四新成果”。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层层抓落实。一是推行二衬“分层分窗对称浇筑”和“带模注浆”技术,提高了入模混凝土质量,减少了混凝土表面气泡、蜂窝麻面等质量缺陷,避免了传统衬砌注浆浆液与二村混凝土“两层皮”的现象,明显降低了脱空率。二是采用了水压爆破新工艺。降低了爆破粉尘浓度,改善了隧道施工环境,破碎围岩较均匀。三是使用了新型高效减水剂。新型高效减水剂的使用,提高了混凝土工作性能,降低了混凝土坍落度损失,进而提高了混凝土的施工使用时间,降低了项目成本,提高了二衬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能力。四是运用液压自行式防水板挂布台车,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可以通过液压装备对断面进行调节,适应不同加宽断面的隧道。通过调节液压装置对防水板等进行提升,减少了劳力投入,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6.二次经营强调“降增结合”。通过项目二次经营,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了收入。在进、出口各建一处碎石常投产后,一方面降低了碎石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在满足自身施工需求后,交由地方政府进行综合利用,造福一方百姓。通过优化图纸,增加隧道导洞,增加找平层厚度,将钢筋混凝土排水管变为两侧排水边沟及路面碎石盲沟,将格栅钢架变型钢钢架,将超前锚杆变超前小导管。围岩及时变更,已发生正变更163份。坚持每月成本分析例会制度,不断增强成本意识。通过分析使成本在经营过程中得到有效控制,提高了经济效益。通过二次经营增加了收入,通过物资招标采购降低了成本。

7、严格管控打造“平安工地”。将中国中铁新时期安全生产“2468”管理要点的主要内容,形象地提出了2468安全管控新的思路。制定了《安全员手册》,修建了VR安全体验馆,邀请罗平县应急管理局专家讲授应急救援知识,组织应急演练,组织安全质量警示教育宣传车分工点宣讲安全知识。将安全质量日常巡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综合检查、特殊时段专项检查等相结合,严格落实安全奖惩制度。对施工安全风险动态管理,每月末对施工风险逐一进行识别后,针对重大施工风险制定管控方案,落实责任人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盯控,并加强对施工人员的风险告知落实,确保

人员对风险管控“应知应会”。积极开展“大反思、大检查、大整改”活动。今年,对新进场员工及劳务工安全培训达373人次,开累安全培训人数达1658余人次,覆盖率100%。现场安装了隧道“五大系统”,着力打造“智慧工地”、“平安工地”。

8、党群工作紧贴“生产经营”。开工以来,项目部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抗疫大干争先锋,百亿产值立新功”、“我为罗八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发挥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促进了施工生产。下发了《关于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的通知》,专人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部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规范本项目职工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具有网络传播功能业务的日常监管,确保了项目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展“警企共建促和谐谋发展” 活动,为项目部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罗八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向全体管理人员、党员和外协施工队负责人发送廉洁短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