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趟“就地报关”直运中欧班列

2021-04-07 21:4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彦强

3月29日13时29分,一列装载82个集装箱、1600吨地产农产品的中欧班列从库尔勒站发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往格鲁吉亚。这是新疆南疆地区首趟在就地完成报关手续直接发运的中欧班列。通过这种运输方式,每趟列车可节约运输成本20万元,将为当地乃至新疆南疆地区的产品外销打开一条新通道。(人民铁道报讯)

报关是指进出口货物装船出运前,向海关申报的手续。按照我国海关法的规定:凡是进出国境的货物,必须经由设有海关的港口、车站、国际航空站,并由货物所有人向海关申报,经过海关放行后,货物才可提取或者装船出口。

报关是进出口贸易的环节之一,是国家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和国际贸易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关业务的质量直接关系着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济效益、海关的行政效率。由于报关活动与国家对外贸易政策法规的实施密切相关,报关业务有着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和操作性。

为了能够更高效出入境,完成这项重要的进出口贸易环节,铁路部门与海关密切协作,库尔勒海关安排专人接受专列的报关业务,在第一时间指导企业按照转关或一体化通关模式申报;加强出境货物监督管理,在接受申报后第一时间完成相关通关手续,完美完成“就地报关”,确保了新疆南疆地区中欧班列顺利开行。

库尔勒货运中心将中欧班列开行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组织,及时装车、准点开行。此次中欧欧班列的开行改变了过去货物外运后再拼装集结出境的运输方式,节约了运输时间,预计10天左右就能到达格鲁吉亚。

铁路与海关的协作,使得中欧班列开行更加便利,更加高效。此次首趟就地报关对新疆南疆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本地企业咨询通过中欧班列方式发运出口货物的业务。今后,新疆南疆地区将有更多种类和数量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发运。(魏彦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