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圆满收官,铁路运输绝不怠慢

2021-04-07 21:3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樊曦)记者6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圆满收官。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91万人次,日均发送1247.8万人次,比2020年清明小长假增长225.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4%。

清明节又叫作踏青节、祭祖节等,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据说来历可追寻到周朝。在这一天,有数不尽的外乡人赶往家乡进行祭奠祖先,寄托哀思,礼敬先人;在这一天,也会有许许多多的人缅怀先烈,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今天;在这一天,还有的人会去外面采风、踏春等。但是,在去往较远的地方,大家的交通方式会选择坐高铁。

长期以来,铁路客运具有季节性、集中性、单向性等特点,遇到节假日或重大事件,旅客集中出行,为铁路部门增加了运输压力。如春节前,从都市开往乡村的列车爆满,回程车旅客较少,春节后反之。这些特点在20年前高铁尚未开通时尤为明显,时至今日,虽然铁路运力大大提高,但这些特点依然存在。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每日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0046列。普铁方面:积极调配运力,适时减少货运,适当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充分利用硬卧改硬座增加运量;高铁方面: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货或安排重联运行。铁路部门还计划将于4月10日进行列车运行图调整,在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时合理分布客货运力和机车调配。

每一次清明小长假对铁路都是一次次的考验,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作为交通运输业的中坚力量,不仅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便捷、舒心,这便是我们切身感受到的。(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