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为藏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2021-04-07 21: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4月1日,由中铁建设承建的拉林铁路桑日站、加查站,在雅鲁藏布江畔精彩亮相,标志着拉林铁路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来源;中国青年网)

拉林铁路起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途径贡嘎县、扎囊县、山南市、桑日县、加查县、朗县、米林县,终至林芝市,线路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共设客货运站房9座,是我国三条进藏铁路之一“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估计2021年6月底全线开通运营。

众所周知,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西连那曲市嘉黎县、东接昌都市,南部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印度占据)、缅甸接壤,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林芝风景秀丽,有着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历来就被誉为“西藏江南”的美誉。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有的交通运输难以满足拉萨和林芝两地的经济往来、物资运输和人才流动,紧紧依靠公路运输远远不够,无法带动藏区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远远地滞后其他地区。随着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将结束藏区东部在青藏高原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藏区东部沿线的交通运输条件也将随着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得到进一步改善,沿线藏族群众也将共享铁路发展的红利。拉林铁路也将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运力支撑,成为一条带领藏族人民致富的幸福路。

随着拉林铁路6月底的开通运营,川藏铁路雅林段建设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未来中国西南地区将再添加一条新的进藏运输大通道,使得西藏地区铁路网接入全国铁路网,也将大大缩短拉萨、林芝两地与内地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加强拉萨、林芝两地的经贸往来,人才交流,极大方便沿线藏族同胞的出行,对促进藏区东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大大的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藏区东部基础设施建设,源源不断的为藏区经济发展提供运力支撑,增添新的活力。(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