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藏南最美走廊,拉林铁路铺就绿色发展幸福路

2021-04-05 21: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西藏拉林铁路从4月1日开始进入验收阶段,拉林铁路连接拉萨和林芝,全长435.5公里,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潇湘晨报2021.04.02)

拉林铁路——藏南地区绿色经济线。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战略“西部大开发”的深度推进,统筹兼顾中西部新时代发展,国家在“十三五”计划中提出建设另一条“天路”——拉林铁路。拉林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西藏铁路网布局和藏南地区的交通状况,让西藏建造起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拉林铁路沿线拥有拉萨的布达拉宫、贡嘎的“圣湖”羊卓雍错、林芝的桃花等丰富地优势旅游资源,利用现有旅游资源将大大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加快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拉林铁路还将促进沿线新型城镇建设,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不断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让藏南地区的发展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拉林铁路——藏南地区绿色风景线。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极富地域的文化艺术、沐浴在碧水蓝天中的藏南地区,拥有着丰富地自然旅游资源。拉林铁路建成后,将为世界展示一条令人惊艳的景观长廊。它途经被誉为“少女眼泪”的尼洋河,越过美丽无双的雪山南迦巴瓦峰,跨过雄伟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后来到林芝欢度雪山桃花节,期间还有哲蚌寺、甘丹寺、大昭寺、罗布林卡等著名的历史文化景观。无可置疑,拉林铁路一旦通车,将成为中国最美铁路之一,带你开启了一场与藏南地区最美高原之约。

拉林铁路——藏南地区绿色保护线。最美地旅途,背后其实是最难修建的铁路。拉林铁路既要经过高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严酷自然环境,又要面对频发多变的风积沙、冰碛层、强岩爆、高地温和软岩大变形等复杂地质环境,修建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对于“知难不畏难、知苦不畏苦”的铁路工程修筑者来说,再多地困难都将是激励他们攻坚克难的原动力。拉林铁路全线桥梁120座,隧道47座,桥隧比高达74.66%,16次穿越雅鲁藏布江,很好地保护了当前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又为藏南地区修建好了一条绿色生态致富路。这也是铁路部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积极开拓进娶不断创新实现的理想局面。

丹田净水瑶池放,瑞霭仙山世界夸。 拉林铁路是藏南地区的绿色经济线、风景线、保护线,它的即将开通将为沿线民众铺就一条绿色发展的幸福路。(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