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为基层解决难题

2021-04-05 21: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座显系统可以帮助列车乘务人员对旅客进行有效的组织与管理,方便检票。座显系统自2017年6月上线以来,已成为复兴号的标准配置,也是复兴号列车智能化的体现之一。(3月21号广州铁道)

        近些年来,有媒体报道旅客霸座现象,列车乘务人员对旅客如何进行有效的组织与管理,这是铁路部门要引起重视的事情,座显系统的应用,对管理旅客座位问题,提供了莫大的方便,这也是科技创新对铁路运营管理的成功实践。

      科技创新在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中,属于核心地位,也是铁路发展的战略支撑。铁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可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以技术进步助推铁路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保障铁路安全,铁路企业特别是科研院所,在各自的学术和技术领域内刻苦钻研,为铁路企业的科技自强贡献聪明才智。

       铁路科技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旅客服务,实现旅客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要,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广大铁路的科技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刻苦钻研精神努力创造出更多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向高端发展,现代科技活动规模越来越大,铁路的科研机构,要经常走访基层,进行系统调研,准确发现问题、找出短板,进而提出改进方案,抓住关键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坚持不懈强力攻关,务实地在所从事的领域内辛勤耕耘、认真研究、提高创新能力。

      在铁路企业提升创新效率,仅靠少数科研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动员所有科技工作者和广大铁路职工参与其中,让更多的专业人才和非专业人才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发力。近年来铁路引进了大量的青年大学生,他们思维敏捷、思路开阔且富有创新精神,他们工作在基层一线,了解基层面临的困难,需要上级部门解决什么问题。铁路科研技术的专业人员,要积极引导他们提高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效率。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使科技创新与铁路发展在紧密结合中实现相互促进。

    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要具备宽阔的视野,及时获取新的科技信息,适时调整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从而实现铁路企业的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造能力。(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