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能忽视普速铁路的优势

2021-04-01 22:5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上万建设者,4年奋战,金台铁路开通在即。在高铁时代,为何要修一条普速单线铁路?它的建设质量如何?开通后会给金华、台州乃至浙江带来哪些变化?日前,带着疑问,我们搭上了正在给金台铁路进行动态检测的检测列车,在绿水青山间寻找答案。(3月31日浙江日报)

历时4年的奋战,金台铁路终于要开通了。金台铁路开通不仅在于自身的运营价值,背后还讲述着百花齐放的道理。

高铁时代,大力建设高铁仿佛成为一种时髦。金台铁路作为一条普速铁路,却发挥着不同寻常的作用,让我们看到铁路的属性除了快速以外,还有大运量的优势,而且这种优势是高铁无法比拟的。金台铁路是全长226.12公里(含头门港支线),浙江省第一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对于一条非主干的普速铁路线,金台铁路连接台州与浙中南、赣东北、皖南、闽北地区,通车后将结束仙居、磐安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更主要的是,弥补了区域货运的短板,为经济发展增添了不可替代的引擎。

据报道,台州现有的沿海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杭绍台高铁都是以客运为主的铁路,目前沿海铁路在台州每天仅开行一趟货车。“星星集团、钱江摩托、利欧股份等40多家企业生产的上百种产品,如汽摩配件、塑料制品等,都从这里运往宁波港,然后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目前台州铁路货运南站依托沿海铁路进行货物运输,但受到客运的挤压,铁路货运运力受到限制,日运力仅3000吨左右。铁路货运能力不足不仅成为台州铁路网的短板,还是制约多地产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在这里,普速铁路比高铁更具有基础价值。

铁路的优势是一个全方位的宝藏,不能顾此失彼,应让它全面发展,最大程度服务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