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把神秘钥匙打开百年壮美画卷

2021-04-01 22:2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客运段团委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了让青年职工更加了解铁路历史变迁,传承老一辈铁路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精神,他们专门聘请了退休职工孙明金现场讲述他和16把火车钥匙的故事。

      从当年的绿皮火车,到今天陆地飞行的复兴号,一把钥匙可以打开火车变化的神秘大门,从火车钥匙的变化,可以洞察火车车型的变化,也可以看到近百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变化。

      多年的列车员经历,让孙明金积攒下16把

不同时期的火车钥匙。他说当时国家生产车辆的能力有限,列车编挂的车厢型号各异,甚至还有不同国家生产的车厢,车门锁也是五花八门,要配备多把钥匙才能打开。

      上世纪80年代,入路不久的孙明金值乘吉林至敦化的旅客列车。这趟列车采用蒸汽机车牵引,车厢也是东拼西凑,什么型号都有,车体环境差,车厢内四处漏风,座席都是木制。

      中国铁路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从其第一条营业铁路到上海吴淞铁路再到876年通车之时算起,是137年;从其自办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至1881年通车之时算起,也有132年了。

      1990年,孙明金开始值乘吉林至天津的旅客列车,全列为老式的22型车体。1000公里路途要行驶20多个小时,列车夜间运行时,车内灯光昏暗,找人、换票都很困难。

      谈起现在运行的动车组列车,退休后的孙明金很是自豪,为帮助他圆高铁梦,当天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邀请孙明金参观新开行的G3602次复兴号列车。

       高速、舒适、便捷,已成为高铁时代最亮眼的铁路客运标签。

       这趟复兴号从吉林至北京朝阳只要4小时43分,座椅方向可调节,卫生间内还有方便照顾婴儿的设施,一处处贴心设计让孙明金感慨万千:“现在的孩子们真是享福了1

      车厢虽然是很小的流动环境,展示了铁路发生的巨变,从绿皮车到复兴号,火车一直在变,一直在提速,时代更迭,日新月异,一把钥匙打开了中国铁路百年壮美画卷。(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